找项目 找团队就上我要外包网! 请登录免费注册
客服热线:010-58408369
同城外包信息服务平台
找项目
首页>外包资讯>人物访谈

威廉姆森:企业应将外包和内部经营有效结合

分类:人物访谈来源:发布时间:2010-07-01浏览次数:5562

        一种产品或服务应该从市场中采购,还是在企业内部自行生产呢?

  6月29日,新制度经济学的命名者、2009年诺贝尔经济学奖获得者奥利弗?威廉姆森(Oliver Williamson)在清华大学演讲时指出,企业可以把外包和内部经营有机结合,完全根据交易本身的特点进行选择,而不是事先就抱着一种成见。

  很多企业选择进行内部生产的投资,主要是不想受制于外部供应商。对此,威廉姆森说,要克服这个问题,不见得企业一定要进行内部的垂直整合,而可以通过长期合同来规避受制于供应商的问题。

  “为稳妥起见,可采用渐进的方法,刚开始一部分外部采购、一部分内部供应,如果外部采购没有问题再扩大力度。”威廉姆森说。

  威廉姆森特别强调,选择外部采购还是内部生产的决策,有时会受到内部利益集团的影响,“无论如何都要避免内部的政治斗争影响到决定。”

  威廉姆森是交易成本理论的集大成者。传统经济学认为,交易活动可经由“看不见的手”(即价格机制)协调运作达到最适合且最具效率的结果。然而,现实情况是,厂商内部资源配置是由企业家来决定的,而不是价格机制的“引导”。威廉姆森首次成功解释了为何厂商外部由价格机制和市场交易来协调,而内部则由企业家取舍,提出了“使用价格机制之成本”的概念,即“交易成本”。

  在演讲中,威廉姆森回顾了交易成本理论的起源和历史,并说尽管该理论被引入中国时间并不长,但随着中国经济发展水平提高,相信交易成本理论必将对中国公司组织治理起到重要的指导作用。

  应邀参加论坛的中粮集团董事长宁高宁说,一旦企业发展到一定规模,公司组织结构也会进入到相对比较分割的阶段,公司内部“小团体”的利益将变得日益对立,如果继续下去,就会进入价值链中的“非利润区”,资产配置也会出现极大浪费,此时就需要作出调整。■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