找项目 找团队就上我要外包网! 请登录免费注册
客服热线:010-58408369
同城外包信息服务平台
找项目
首页>外包资讯>人物访谈

服务外包:转变外贸发展方式战略支点

分类:人物访谈来源:发布时间:2010-07-02浏览次数:6374

2009年在金融危机影响下,湖南省服务外包合同执行额仍逆势增长1.8倍;今年前四个月,湖南省服务外包合同执行额同比增长3.5 倍,在全国排第6位。记者就此采访了湖南省商务厅厅长刘捷。

记者:作为一个经济相对欠发达的内陆省份,湖南为什么能在服务外包领域拥有如此 快的发展速度?

刘捷:国际金融危机下,湖南省服务外包逆势上扬取得较快的发展速度,得益于如下几点。一是抓抢新一轮世界产业转移机遇,湖南 省委、省政府把大力发展服务外包产业作为促进经济发展方式转变和促进湖南开放型经济跨越发展的战略支点来抓,并成立了服务外包产业发展领导小组,形成了以 省商务厅牵头,21个政府相关部门共同参与的联动工作机制。

二是产业扶持上大力支持。2008年7月出台的《湖南省人民政府关于加快发展服 务外包产业的意见》提出了湖南服务外包产业发展的初期目标、方向和支持政策措施。省财政每年安排5000万元,设立“承接产业转移引导资金”,专项支持加 工贸易和服务外包,重点支持和引导服务外包园区的基础设施、公共服务平台建设、人才培训、国际市场开拓。技术创新,有效提升了湖南服务外包产业发展的综合 竞争力。

三是国际产业转移的迅猛发展。国际金融危机的冲击,进一步加剧了全球服务外包市场多元化的趋势,跨国公司把尽可能多的业务外包出 去,并扩大外包的范围,把服务外包分散到多个国家和地区,这些为湖南外包产业的快速发展提供了新的机遇。

四是园区规划建设及产业发展载体培 育初见成效。长沙成为国家级服务外包示范城市,长沙高新技术开发区和青竹湖生态产业园成为省级服务外包示范区,拥有7个省级服务外包人才培训基地、28家 省级服务外包重点企业,其中有4家企业进入全国100家成长型服务外包企业的行列。

记者:湖南省服务外包产业的特点与发展规划如何?

刘 捷:当前湖南服务外包产业发展呈现出5个主要特点。一是服务外包合同执行额保持高速增长,企业主体迅速扩大。二是青苹果数据、源数科技、中软国际等一批大 项目的顺利实施成为亮点。三是服务外包从业人数成倍增长,成为吸纳大学生就业的重要渠道。四是服务外包承接地由长沙向“3+5”城市群拓展。五是服务外包 市场得到拓展。湖南承接服务外包的国家和地区日趋增多,由2007年仅有日本等少数国家,扩增为美国、新加坡、韩国、日本、中国香港、加拿大、德国等10 多个国家和地区。

“十二五”期间,湖南将以“加强政策引导、强化载体建设、创新发展方式、完善服务功能、离岸在岸并重、促进产业集聚”的思 路制定“十二五”服务外包发展规划。到2015年,湖南服务外包产业体系基本成熟,业务实现中、高端化,“湖南服务”成为国内外较高知名度的品牌,湖南服 务外包执行额达到20亿美元,年均增长40%;建成10个左右省级服务外包示范区;服务外包从业人员达到20万人,千人以上企业达到20家以上。

记 者:服务外包是智力人才密集型产业,湖南一些服务外包企业曾反映,目前企业亟需提升接包能力来满足更高端的市场需求,但是在高级人才培训、海外设立定点机 构等方面存在着资金与高端人才短缺等问题。请问湖南省商务厅在人才培训上采取了哪些政策措施?如何应对新的产业要求来扶持服务外包企业做大做强?

刘 捷:为加快服务外包产业发展,湖南大力推动了产业所需的人才培训和引进工作。一是加强部省共建。湖南省政府与商务部、工信部、科技部、教育部和长沙市政府 签署的《关于共建中国服务外包人才培训中心的协议》,加快服务外包人才培养工作,力争到2013年使长沙市服务外包从业人员数达10万人。

二 是加大对服务外包企业人才培训的支持力度。在中央财政对服务外包企业每录用一名大专以上学历员工给予适当补贴的基础上,由省财政分别给予配套支持,并扩大 支持范围至中专以上学历。

三是加强公共服务平台建设。发挥现有的7家省级“服务外包人才培训基地”作用,积极推动湖南服务外包人才实训公共 服务平台建设,推进湖南高校与外包企业的对接,吸引跨国公司合作开展人才培训,建立服务外包人才库,加强服务外包人才储备。

为应对新的产业 要求,扶持服务外包企业做大做强,我们将采取如下措施:一是鼓励服务外包企业引进高级人才。湖南将进一步鼓励培训机构和外包企业建立实习、实训基地,扩大 实习、实训规模,创新人才培养模式,拓宽人才培养途径,出台服务外包高端人才奖励政策,推动海外留学人员回国创业,鼓励服务外包企业引进高级人才,将发展 服务外包紧缺急需的各类高级人才列入《湖南省重点领域人才开发目录》,面向国内外大力引进服务外包领域高端人才。二是鼓励湖南外包企业形成产业联盟。目 前,湖南有少数外包企业在美国、日本、韩国等发达国家设立了定点机构,今后,我们也将出台专门政策,鼓励服务外包企业在国外开办分公司或设立办事处,鼓励 湖南外包企业形成产业联盟合作共赢,扩大接包范围,积极开拓国际市场。

记者:为了吸引更多国内外公司将服务外包业务转移到湖南,扩大服务外 包规模,在创新服务外包投资促进方式方面,湖南省商务厅做了哪些工作?

刘捷:为承接产业转移发展服务贸易,湖南着力在如下几方面下功夫。

一 是搭建项目对接平台,扩大国内外市场规模。在中央财政支持的基础上,省级财政加大了外包企业开拓国内外市场的配套支持。今年以来,湖南省商务厅与香港贸发 局联合在长沙举办了“湖南—香港动漫沙龙”,为湖南动漫企业与香港授权商搭建对接的平台。

二是依托各方资源积极开拓外包市场。第一,依托省 内外资企业开拓外包市场。湖南有超过3000家外资企业,其中世界500强就有50家,我们瞄准了在湘外资企业的外包需求,大力开展境内服务外包,并以境 内外包为基础,积极向离岸外包延伸、拓展。第二,调动各方面积极性,为湖南承接国际服务外包“牵线搭桥”。如湖南侨务资源丰富,我们鼓励各地侨胞积极发挥 中介作用,介绍、带动一批国际服务外包项目和业务落户湖南。

三是积极利用信息资源,加大宣传推介力度。充分利用商务部商务之窗和湖南商务公 众信息网等网络平台加大湖南外包产业和外包企业的宣传推介。引进世界知名的国际专业顾问公司新加坡裕廊国际集团规划设计湖南青竹湖服务外包示范区,目前, 该规划已全部完成。

分享到: